2013/12/21

2013 西班牙葡萄牙自駕之旅 Day 14 (1) Barcelona 高第的作品~~米拉之家 (Casa Milà)

Day 14 8/11/2013
Zaragoza > Barcelona
行走里數 : 299km




今日我哋就會返到去呢個巴塞隆納喇,由呢個Zaragoza返去Barcelona車程要成三個幾鐘先到,如果市中心塞下車可能要成四個鐘先到。我哋六點鐘就落去食早餐,唔怪得之佢哋可以六點鐘就供應到早餐啦,原來得麵包同D果汁,不過D麵包都幾好食。原來我哋唔係最早食嘅,重有人早過我哋食早餐個喎。食完就揸架車上去酒店門口先,因為驚放咗D行李落去食攪到架車低咗又撞到個底~~




我哋大概六點四到就出發,不過呢個Zaragoza好似迷宮咁,我哋係到兜來兜去,個GPS 指個D路有D行唔到有D 就窄到唔敢揸過去~~之後我哋自己亂行,行行下就出返去大街喇。
我哋由天黑行到天光,重睇住日出,都幾正。




未夠十點鐘我哋就去到住宿,將架車泊咗入去停車場,然後就問下有無得Checkin,要等個幾鐘先有得Checkin,咁我哋當然係出去睇嘢先啦~~~








係巴塞隆納都係要靠Metro,呢到嘅Metro同馬德里嘅一樣,都有10回票嘅,但係平過係馬德里買喎,呢到都係EUR$9.8


















Barcelona 景點 :
米拉之家 (Casa Milà) (又名La Pedrera)(www.lapedreraeducacio.org)
巴特由之家 (Casa Batlló) (www.casabatllo.es) & Casa Amatller 亞馬多爾之家
Casa Calvet 卡彿之家
加泰羅尼亞音樂廳 (Palau de la Música Catalana)
Las Ramblas 蘭布拉大道
Mercat de Sant Josep 聖約瑟市場
Mercat de la Boqueria街市
Monument to Columbus 哥倫比亞紀念塔
巴塞隆納大教堂 (Catedral de la Sau 或者 La Catedral) & 羅馬城牆 (Roman Walls)
Esglesia de Sta.María de Montalegre 海上聖母瑪利亞教堂
Mercat de Santa Caterina 市場
Mercat del Born 舊倫布市場 
Casa Amatller 亞馬多爾之家
Casa Lleó-Morera 莫雷拉之家
桂爾宮 (Palau Güell)





我哋嘅第一個景點就係米拉之家 (Casa Milà),不過一出地鐵我哋就行咗去另外一個方向,又見都有一棟幾古怪嘅樓宇,於是係出面影下相啦。行行下覺得唔係幾對路,於是又問下當地人啦。原來我哋行錯咗方向,之後就去都第一個景點米拉之家 (Casa Milà)。呢到出面有唔少人係到影相,我哋都唔例外。呢個米拉之家 (Casa Milà)我哋無入去睇,如果個個高第嘅作品都入去睇就真係唔得掂。


安東尼·高第·科爾內特加泰羅尼亞語Antoni Gaudí i Cornet,1852年6月25日-1926年6月10日)是西班牙加泰羅尼亞現代主義」(Catalan Modernisme,屬於新藝術運動)建築家,為新藝術運動的代表性人物之一。

生平[編輯]

高第出生於雷烏斯,世代是做鍋爐的鐵匠,所以他天生具有良好的空間解構能力與雕塑感覺;又因小時患有風濕病而不能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高第便把興趣放到觀察大自然上,為他日後成為師法自然的建築師奠定基礎。高第從觀察中發現自然界並不存在純粹的直線,他曾說過:「直線屬於人類,曲線屬於上帝。」所以終其一生,高第都極力地在自己的設計當中追求自然,在他的作品當中幾乎找不到直線,大多採用充滿生命力的曲線與有機型態的物件來構成一棟建築。
高第是五兄弟中最小的一個,因受到父親的鼓勵而到巴塞隆納讀建築系。1878年,瓷磚馬紐·維森斯(Manuel Vicens)委託高第設計一棟避暑別莊,叫做維森斯之家(Casa Vicens),高第從此展開設計生涯。然而維森斯之家並不是高第最經典的作品,高第在接下來的幾個作品當中,才漸漸樹立起自己獨一無二的建築風格。1878年高第也認識了他最重要的贊助者,顯赫的歐塞比·桂爾先生(Eusebi Güell),奎爾先生驚於高第的天才,從此委託高第設計墓室、殿堂、宅邸、亭台等,使高第能充分自由地表現自我,發揮才華。高第的許多作品除了表現極強烈的個人風格之外,也對往後的現代設計乃至於後現代建築設計提供了許多養分。
高第終生未婚,除了工作,沒有任何別的愛好和需求,聖家堂是他最偉大的作品,他把一生中的43年都貢獻在那裡,1925年還乾脆搬到教堂的工地去住,全心全意研究教堂的結構設計,1926年6月7日的下午,高第完成當天的工作從聖家堂到市中心的教堂做禮拜,被一輛電車撞倒。當時他衣衫破舊,路人以為是流浪漢,把他送到聖十字醫院,並在三天後去世。同年6月12日,高第的葬禮隆重舉行,前來送葬的隊伍從聖十字醫院一直緩緩地延伸到了聖家堂。高第被安葬於聖家堂的地下墓室,這座大教堂迄今尚未完工。

作品[編輯]

他的作品包括:
共有7處安東尼·高第的建築作品被列入世界遺產。
他的一個建築草稿成為了重建紐約世界貿易中心的概念。



米拉之家[1] (Casa Milà,經常被稱為 La Pedrera(加泰羅尼亞語,意為「採石場」))西文名稱是 Casa Milà,意指「米拉之家」,就是「米拉先生府第」之意,雖然又譯米拉公寓[2],卻是不太符合此建築的歷史和西班牙語言的翻譯。
米拉之家是西班牙加泰羅尼亞現代主義建築師安東尼·高迪的代表作之一,坐落在西班牙的巴塞隆納市區裡的Eixample擴建區、格拉西亞街(Passeig de Gràcia)上。
米拉之家建於1906年1912年間,當時是富豪佩雷·米拉先生(Pere Milà)因非常欣賞高迪為巴特略先生設計的巴特略公寓(CASA BATLLÓ),為了和富孀 Roser Segimon 結婚,而請高迪設計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1984 年將包括米拉之家在內的幾個高迪設計的建築列入世界遺產中。

建築[編輯]


米拉之家的拱頂,呈現拋物線懸鏈線的形狀
米拉之家是高迪設計的最後一個私人住宅,是米拉先生的府第,所以被稱為 Casa Milà,即是「米拉之家」的意思。它佔地1,323平方公尺,有33個陽台,150扇窗戶,3個採光中庭(2個大中庭,1個小天井);6層住宅,1層頂樓(閣樓),1個地下停車場;共有3個立面;兩個正門入口,一個在格拉西亞大道(Passeig de Gracia)上,一個在普羅班薩街 (Provença)上。
米拉之家波浪形的外觀,是由白色的石材砌出的外牆,扭曲迴繞的鐵條和鐵板構成的陽臺欄桿,和寬大的窗戶組成的,可讓人發揮想像力,有人覺得像非洲原住民在陡峭的懸崖所建造類似洞穴的住所,有人覺得像海浪,有人覺得像退潮後的沙灘,有人覺得像蜂窩的組織,有人覺得像熔岩構成的波浪,有人覺得像蛇窟,有人覺得像沙丘,有人覺得像寄生蟲巢穴等等。米拉之家的內部,每一戶都能雙面採光,光線由採光中庭和外面街道進來,房間的形狀也幾乎全是圓型設計,天花板、窗戶、走廊、很少有正方的矩形。
米拉之家有一些宗教色彩,在它的外牆高處可以看到一個M字,代表聖母瑪利亞Maria;可以看到一朵玫瑰浮雕,代表玫瑰聖母 (Virgen del Rosario / Our Lady of the Rosary),也代表米拉夫人的名子Roser;可以看到一行浮雕的字「Ave - Gratia - M - Plena - Dominus - Tecum」,代表「上帝拯救你,瑪利亞,你充滿恩典,上帝與你同在」。
米拉之家設計的特點是『它本身建築物的重量完全由柱子來承受,不論是內牆外牆都沒有承受建築本身的重量,建築物本身沒有主牆』,所以內部可以隨意隔間改建,建築物不會塌下來,而且,可以設計出更寬大的窗戶,保證每個房間的採光。當時米拉夫婦出錢建這房子,一樓是出租的店舖,二樓叫「主樓」(Piso Principal),屋頂挑高,在米拉夫婦在世時就住這一層樓,,一樓和二樓之間有一層「間層」(entresuelo),二樓之上有四層樓:三、四、五、六樓,是出租的公寓,因為高迪設計的力學結構很特別,建築物的重量完全由柱子來承受,所以出租的每一層樓的隔間佈局都不一樣,三樓隔出三戶住家,四樓隔出四戶住家,五樓隔出四戶住家,六樓隔出三戶住家,每戶住家佔地也不一樣,最大600平方公尺,最小290平方公尺。頂樓是用來調節溫度,曬衣服用的。屋頂陽台則類似高迪的另一個作品桂爾公園(PARC GÜELL)中似蛇般的長椅,有30個奇特的煙囪,2個通風口,與6個樓梯口,塔狀的樓梯口形狀最大,螺旋梯裡面暗藏水塔。
米拉夫婦去世後,這棟建築被賣給一家房地產公司,除原有的出租公寓部分外,房地產公司把米拉之家內原米拉夫婦自住的樓層也改成出租公寓,後來,1986 年,米拉之家被Caixa de Catalunya銀行買下來,耗巨資整修,清洗因空氣污染而變黑的門面,現在的一樓是銀行的基金會舉辦免費展覽的場地,提供欣賞內部設計的機會,米拉之家最高的三層樓: 「六樓、頂樓和屋頂陽台」對外開放,可免費參觀。
大多數參觀過這棟建築的人可能會認為米拉之家是壯麗且氣勢凌人的,也有人對波浪狀的外牆覺得太古怪,但無論如何,米拉之家現在是巴塞羅納市的地標之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來到留返句說話先走啦...